bbin宝盈

刘泰安:雷锋家乡的追梦人

  刘泰安,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1976年12月参军入伍,在原广州军区某部服役5年,曾参加边境战斗。1982年1月退伍回乡后,担任村干部9年,1990年到广州汽车修理行业打拼,5年后带着致富经验回到长沙,先后开办4家企业,带动家乡经济发展。在创业的过程中,他一直没有放弃追逐心中的梦想,从2010年起进入康养领域,开办养老公寓,并为抗战老兵、烈士遗孀、“失独”老人等八类老人提供全免费或优惠养老服务,赢得社会广泛赞誉,他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湖南好人”。

001.jpg

1976年12月,刘泰安参军入伍

  央广网1月9日消息(记者杨鸿 山森淼)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黄金镇廖家坪村的安华山庄老年公寓里,退役军人刘泰安正在与老人们亲切地聊着家常。这座建在半山腰的养老公寓,是刘泰安用10年时间,为老人们精心打造的一座康养之城。

  刘泰安:“我心中一直想做的事,就是照顾老人。因为我当过兵,我认为首先应该照顾那些为了民族利益连命都不要的人,多给他们一些安慰,让他们感受到军人的荣耀,同时将这种奉献精神传承下去。”

  与其他养老机构不同的是,刘泰安不仅为抗战老兵、烈士遗孀、“失独”老人等八类老人提供全免费或优惠养老服务,还专门打造“老兵之家”,让年迈的退役老兵在这里感受到尊崇。

002.jpg

2015年6月29日,“抗战老兵照顾中心”在安华山庄挂牌成立

  刘泰安的家距离雷锋的家乡只有12公里,他从小立志“向雷锋同志学习”,17岁高中毕业后就当起了村里的民办教师。1976年12月,他参军入伍来到原广州军区某通信仓库,服役期间曾参加边境战斗。1982年1月退伍回到家乡,先后在村里担任民兵营长、治安主任和党支部副书记。9年后,刘泰安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到外面的世界开阔眼界,学习经验。1990年,他只身来到广州,从零学起,在汽车修理行业开始了打拼,凭借着在部队锤炼出的吃苦精神和坚强意志,5年间,刘泰安从汽车修理行业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

  刘泰安:“我到广州从事汽车行业以来,一步一步走得非常艰难。起初我对汽车行业并不熟悉,但我有信心干好每一件事。在这个行业,我从不熟悉到熟悉,虽然赚钱不是很多,但自己还是‘赚’了一个阅历。可以说,在广州的几年,对我后来的发展是有很大帮助的。”

  1995年,刘泰安带着办厂经验回到了家乡,建起了汽车修理厂,他运用在外学到的管理理念,把企业经营得有声有色。此后,他又相继开办了建筑监理、工程建设和电梯安装公司。富裕起来的刘泰安没有忘记一名老兵的身份和多年的梦想,开始筹划一件一直想做的事:开办老年公寓,让家乡的老人过上更幸福的晚年。

  刘泰安:“我的心愿是让有钱的老人、没钱的老人,都能够住得起老年公寓,都能看得起病。尤其是与军人相关,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这些人,我都要特别照顾,而且要长期照顾。”

  起初,刘泰安的设想是把自家老屋拆掉,原地建起一座能够容纳几十人的小型老年公寓。县里领导得知后,被他的这份情怀和实干精神所感动,为他的养老公寓解决了用地问题。2010年,经过4年的精心筹备和建设,专业养老服务的安华山庄正式开业了,刘泰安把其它几家公司交给儿女打理,便一心扑在了养老事业上。

003.jpg

安华山庄养老公寓举办“全国爱心护理工程抗战老兵照护中心”揭牌仪式留影

  为了让老人们在山庄里过得舒适和充实,刘泰安没少下功夫。他定期组织老人开展文体活动,在节日里组织晚会,每个月组织一场生日会。同时,他还格外关注老兵群体,给他们更多的尊崇。有位90多岁的老人是当年潘家峪惨案的亲历者,后来参加了抗日战争。老人告诉刘泰安,很想要一枚纪念章。刘泰安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几经联络后,终于在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实现了老人的愿望,为她佩戴上金光闪闪的纪念章。

  刘泰安:“这位老人只有一个心愿,就是想要一个纪念章。当我帮她实现这个愿望的时候,她高兴得就像小孩子得到心爱的礼物一样。”

  2015年6月,他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抗战老兵照护中心”,为15位抗战老兵打造起一个温馨的家园。长沙的夏天格外炎热,刘泰安带着公寓护理员,每天为老兵换洗衣服、擦洗凉席。冬天的时候注重保暖保温。为了适应老人的饮食习惯,照护中心的厨房经常煮稀饭,对活动不便的老人,就把饭送到房间。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刘泰安在山庄举行了“百名老兵看阅兵”活动,昔日疆场杀敌的老兵们激动得热泪盈眶。

004.jpg

2017年,当年的“湘女”汤碧芳(中)从新疆返回湖南,入住安华山庄养老公寓

  在刘泰安的安华山庄,还居住着一个特殊的群体:湘女。上世纪50年代初,先后有八千多位湘妹子响应号召,自愿赴新疆屯垦支边,创下了八千湘女上天山的历史佳话。今年85岁的李慈老人就是当年的“湘女”,如今,她已经在安华山庄居住了3年多。在这里,环境舒心,不愁吃喝,耄耋之年的她还培养了写毛笔字、拼模型、摄影等兴趣爱好。

  李慈:“我有时候到刘总的办公室去,有几次他都在写字。他写了一幅‘精气神’给我。受到他的启发,我也开始练字。到现在,我已经练了两年多了,写了二十多万字,主要是修身养性。平时,凡事刘总都考虑得特别周到,我们在安华山庄的生活非常舒适。”

005.jpg

在刘泰安的影响下,在这里入住的不少老人都爱上了书法

  刘泰安还组织大家共同总结出“湘女精神”,篆刻在石碑上,作为激励后人的一种精神传承。湖南省妇联曾拨给山庄14万元,用于湘女们的生活补助,对这些钱,刘泰安分文未动,而是在每年春节、三八妇女节和每人过生日时,包上1000元的红包,再送给老人,此外,刘泰安还为每名湘女免去每年3万元的床位费。

  刘泰安:“为‘湘女’减免床位费,这不是钱的问题。我想让她们感受到家乡人民对她们的关爱,让她们感到荣耀。同时,将她们作为‘湘女精神’的代表,把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传承下去。”

  为了实现医养结合,刘泰安还在距离养老公寓不到100米处,投资兴建了一家拥有100个床位的康复医院。一方面是为了与养老公寓配套使用,让老人有更好的就医保障;另一方面,刘泰安也盘算着将医院建成“老兵医院”,为老兵们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

006.jpg

养老公寓开心快乐的老人和员工

  有位50多岁农村退伍兵,因为没有工作,家庭经济困难,刘泰安便安排他来山庄上班。去年上半年,这位退伍兵辞职回家后,突然中风瘫痪,刘泰安又把他接回来住进康复医院,除了医保能报销的开支外,其余治疗费用和生活费全部由刘泰安负责,还每月花4000元钱雇请专人护理他。

  刘泰安:“这位退伍兵已经瘫痪了,动不了了。由于他是我们本村的邻居,我们自愿照顾他。”

  自老年公寓开业以来,刘泰安共为32位抗战老兵提供全免费服务,为6位百岁老人、19位湘女免去床位费,累计减免费用600多万元。对于刘泰安的爱心之举,也有人发出诸如“营销策略而已”的议论,对此,刘泰安从不辩解,更没有停下关爱老人的脚步。之所以坚持,就在于他的军人情怀和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

  刘泰安:“自古以来,民族英雄都是从战场上走下来的,这些人如果得不到尊重,在晚年过不上幸福生活,这就是一种社会的悲哀。我们所做的,就是要让他们得到社会的尊重。我自己是个军人,这就是一种军人的情结。”

  正如《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所唱的那样,退役38年来,刘泰安一直保持军人本色和服务人民的激情,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007.jpg

保持军人本色的刘泰安,一如既往奔跑在追梦的路上(杨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