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老兵朋友圈接力 山里娃温暖越冬

  ■本报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

  “这次升旗仪式上我没跺脚,因为脚不冷了”“早起上学路上也不怕冷了”……1月4日,新年开学第一天,云南省绿春县牛孔镇曼洛河坝小学、黄连山小学和模东小学,随着一双双崭新的运动鞋发放到学生手中,操场上响起欢快的喧闹声。穿上新鞋的孩子们在校园里奔跑嬉戏,老兵爱心团队代表黄显文忙着拍照发朋友圈向战友们汇报:“经过退役军人和爱心企业18天爱心接力,661名贫困学生穿上了暖和的新鞋。”到此,一个由朋友圈引发的暖心故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20年12月17日,贵州遵义老兵杨健在网上看到几张照片。那是曼洛河坝小学的学生正在参加集体活动。孩子们身上穿着羽绒服、棉衣、校服,可其中一部分人脚上却是破旧的凉鞋、拖鞋。杨健曾参加过保卫南疆的战斗,深知云南山区的冬天晨霜夜露,寒意袭人。心疼孩子之余,他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照片,感慨:“这些山区的孩子大冷天还穿着拖鞋!”

  很快,杨健的朋友圈“炸”了,曾在南疆服过役参过战的老兵们或转发或留言表示要为孩子们送温暖。当天,浙江杭州退役军人方彧华也在朋友圈里看到了这条信息。方彧华视云南为第二故乡。当年上战场前,他和战友寄住在少数民族村寨,房东把仅有的两只母鸡杀了,为官兵践行,还把煮好的鸡蛋塞给战士,嘱咐“一定要活着回来”。方彧华感念乡亲们对子弟兵的深情,一直想回报边疆父老。退役后,他曾回云南辗转寻访老房东,然而恩人已逝。于是,他和陈彪、郑志、黄显文、宋金平、詹兆鸿、张学等退役战友一道,募资为当地建设希望小学、老兵爱心卫生院等,积极帮助当地脱贫,作为对父老乡亲的回报。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通过连续实施“兴边富民计划”,云南沿边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绿春县也于2020年5月退出了贫困县序列。方彧华和战友们每一次到绿春,都会看到明显的变化,并为之欣喜,受之鼓舞。看到网上照片,方彧华立即进行调查核实。通过联系当地干部,他找到了学校老师并搞清楚了情况。曼洛河坝小学语文教师涂文茜告诉方彧华:“现在学校软硬件设施和学生的学习生活水平都得到较大改善,孩子们都有校服,在学校还吃上了免费的营养午餐。但小孩子脚长得快,又整天在山里跑,费鞋,而山区农村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也有限,特别是留守儿童,难免有一时找不到合适鞋穿的时候……”

  “我们想让每个孩子都穿上暖和的鞋,参加新年学校举行的升旗仪式!”2020年12月19日,方彧华联系上了共青团绿春县委书记李媛。没两天,李媛便将牛孔镇3个小学部分缺鞋学生所需鞋子尺码统计造册,发给了方彧华。方彧华与爱心企业联络,浙江方大通信有限公司和深圳、厦门的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购鞋款项很快落实到位。元旦期间,在昆明的老兵爱心团队加班完成新鞋采购任务,并赶在2021年1月3日将新鞋全部送到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