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担任高校国防教育“荣誉辅导员”

8169872019812056097.jpeg

学生代表向杜富国献花

  9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一堂特殊的国防教育课开讲。2000余名军训新生听学校国防教育“荣誉辅导员”、“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分享他和战友们上千次出入雷场为民排雷的经历和他战胜伤痛浴火重生的心路历程。忠诚使命的边防官兵、英勇无畏的排雷英雄、为国奋斗的青春力量,让大学生们热血沸腾,现场大家共同唱起《强军战歌》。

  4月25日,习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探索建立军人、退役军人担任青少年国防教育辅导员制度。中国人民大学邀请杜富国担任国防教育“荣誉辅导员”,助力学校国防教育工作。

  “加强和改进全民国防教育是全党全军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军队要发挥自身优势,支持配合地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张首伟介绍,杜富国是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排雷英雄,是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标杆楷模,他的故事感人至深,具有鲜明的价值导向,是生动鲜活的教材。为此,南部战区陆军精心打造推出“致敬英雄——‘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浴火重生励志分享会”,在军营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9月16日,在北京大学,分享会也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受聘担任北京大学青年立德树人工作指导老师的杜富国,再一次来到燕园。较之3年前,杜富国在人生道路上又向前迈了几大步:完成了大学全部课程;成为南部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南陆之声》栏目的特约播音员;参与助力曾经战斗过的麻栗坡县脱贫攻坚;担任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外辅导员,给失明的孩子带去力量……“让我来!”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英勇无畏和担当精神,让现场一次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也汇聚着感恩奋进“一起来”的时代精神。(黄海、曾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