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钟亮生:咱们的事业比蜜甜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钟亮生——

  咱们的事业比蜜甜

  ■周晓松 赖荣恩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徐文涛

185288d009710206526007.jpg

  图①:钟亮生(中)与合作社成员察看蜜蜂产蜜情况;图②:钟亮生(左一)面向当地农户开展养蜂技术培训;图③:钟亮生展示蜂巢。钟志坚摄

  冬日的闽西山区,草木依然葱茏。

  走进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山区的一家林下养蜂基地,一排排蜂箱错落有致地摆放在树荫下。循着“嗡嗡”声望去,成群的蜜蜂穿梭于花丛间,蜂箱入口处的蜜蜂进进出出。

  “眼下,基地气温下降到20摄氏度,正是蜜蜂繁殖分蜂、准备越冬的关键时期,要定期观察蜂箱温度,做好保温工作……”看着集满蜂蜜的蜂巢,基地负责人、退役军人钟亮生兴致勃勃地向笔者回顾他的养蜂之路。

  钟亮生是当地有名的“蜂王”。16年前,钟亮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从父亲手中接过20多只蜂箱。那时的他不曾想到,靠着小小蜜蜂,自己会成就一份“甜蜜的事业”。依托这份“甜蜜的事业”,穷山村换了天地,一方群众走上幸福路。

  “有价值的岗位就有趣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龙岩市“老兵宣讲团”成员,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钟亮生深入当地机关单位和街道社区,结合自己的养蜂创业经历,宣传绿色发展理念。

  生长于青山绿水间,穿过绿军装,退役后自主创业发展绿色养殖,在钟亮生看来,绿色是他人生的底色。

  1993年,18岁的钟亮生做出“影响自己一生”的决定:参军入伍。新训结束,他没有被分到梦寐以求的作战部队,而是成为驻江西某部一座仓库的管理员。

  在很多战友眼中,仓库管理员的工作枯燥乏味。钟亮生却觉得,只要花了心思、用了感情,再平凡的岗位都会有价值,“有价值的岗位就有趣味”。

  平日里,钟亮生没事就待在仓库里,识型号、查数量,很快就对保管物资做到“品种清、数量清、质量清、批次清、配套清、文件手续清”。3个月后,当其他战友每人只管理1个仓库时,他已经把两个仓库打理得井井有条。

  不久后,上级看中钟亮生勤劳踏实,把他调到炊事班。毫无烹饪基础的他没有懈怠,从洗菜、切菜、配菜学起,苦练一招一式,提高烹饪技能。

  1995年,上级举办炊事员大比武,钟亮生和另外两名战友组队参赛。“刀工我不是最好的,取菜名我也不是最棒的”,赛前准备时,担心拖团队后腿的钟亮生另辟蹊径,全力以赴提高炒菜速度。比赛时,钟亮生和战友们配合默契,一举夺魁,荣立集体三等功。钟亮生同时荣立个人三等功。

  1998年,钟亮生退役后回到福建老家,成为武平县林业局一名护林员。2001年,因当地林业体制改革下岗后,他凭借在部队练就的好手艺,在县城开起路边大排档。

  因为做生意实在,小吃品种多、味道好、分量足,钟亮生的大排档吸引了不少顾客。不到3年,几张桌子的路边摊扩大为5家店铺。

  见儿子生意红火,在山间养蜂多年的父亲把自家产的蜂蜜拿到店里代销。那时的钟亮生没有想到,几年后,他会追随父亲的脚步回归山野,成为一名“甜蜜使者”。

  “‘一锅饭’大家一起吃才香”

  早在20世纪80年代,钟亮生的父亲就开始养蜂。那时,由于山林产权归属不清,村民靠山吃山,乱砍滥伐现象导致蜜源稀少。尽管父亲每天如蜜蜂一样忙碌,却只能换来微薄收入。周边农户的日子,也大都过得清苦。

  2001年,始于“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县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让钟亮生离开护林员岗位,也让他看到养蜂项目的发展前景。

  “‘林改’后,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人们护山、养山的积极性高涨,山上树多了,花也多了。”钟亮生说,父亲原来养一箱蜂每年产8斤土蜂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产量增加到20多斤,拿到店里销售,广受顾客欢迎。2006年,钟亮生从父亲手中接过20多只蜂箱,开始尝试养蜂。从小受父亲耳濡目染,加上能吃苦、肯钻研,不到两年,钟亮生的养蜂规模扩大到200箱,成立了养蜂基地。

  正当钟亮生继续壮大他的“甜蜜事业”,准备大展拳脚之际,一系列打击接踵而来: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冻死了基地大部分蜜蜂;次年3月,由于管理疏忽,蜜蜂发生幼虫病,差点“全军覆没”。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不甘失败的钟亮生买来各种专业书籍自学,并找机会向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们请教。经过不懈尝试和努力,基地渐渐有了起色,养蜂数量和蜂蜜产量逐年增加,钟亮生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养蜂能手。

  “小小微躯能负重,器器薄翅会乘风。”在钟亮生看来,养蜂事业之所以取得成功,关键在于乘“林改”之风。为了让更多乡亲分享这份甜蜜,2010年,钟亮生成立了养蜂专业合作社,动员当地生活困难的农户参加。他不仅通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为蜂农提供保价回收蜂蜜等服务,还起早贪黑奔走于各个蜂场,拿着自编的养殖小册子,将好不容易摸索出来的经验倾囊相授。

  有亲友不理解钟亮生:“明明可以一家独大、做大做强,偏要带着乡亲一起干,你就不怕将来人家和你抢饭吃?”钟亮生乐呵呵地回应:“当炊事员时我们总说,‘一锅饭’大家一起吃才香!”

  随着合作社养蜂规模越来越大,钟亮生将经营项目拓展到蜂蜜加工和销售领域,创新研发的蜂蜜酒、蜂蜜姜茶、蜂蜜护肤品等衍生产品,受到市场欢迎。如今,钟亮生打造的蜂蜜品牌辐射带动全县建立160多个专业化、规模化养蜂基地,惠及近3000户农户。

  “用蜂蜜酿出甜蜜生活”

  带领当地农户养蜂创业的过程中,钟亮生发现不少残疾群众和困难家庭虽有创业意愿,却拿不出启动资金。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后,2010年,钟亮生主动找到县残联,研究提出合作扶持残疾人创业的“三三制”养蜂扶贫项目。

  根据项目协议,符合条件的残疾群众申请养蜂项目时,县残联、合作社、蜂农各出资三分之一。对无法出资的重点残疾困难家庭,他们直接采取送蜜蜂、送技术、包销售的“两送一包”政策。“把养蜂门槛降低,加上没有销路之忧,残疾群众也可以安心创业。”钟亮生说。

  武平县桃溪镇洋畲村村民刘成生,因早年间的一场车祸失去左臂,与年老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2013年,钟亮生主动找到刘成生,劝说他养蜂。考虑到刘成生单手操作不便,钟亮生专门为他改进操作技术,手把手教他蜂巢管理。刘成生照顾母亲不便外出售卖蜂蜜,合作社便定期上门回收代为销售。

  在钟亮生的帮助下,短短几年,刘成生的蜜蜂养殖规模达到200余箱,2021年产值10多万元。今年,刘成生盖了新房、娶了媳妇,生活幸福甜蜜。提起钟亮生,刘成生感慨万千:“他就像一只忙碌的‘蜜蜂’……亮生照亮了我的人生。”

  截至目前,钟亮生面向残疾群众和困难家庭免费举办养蜂培训班260多期,多次出资支持困难群体养蜂,累计直接帮扶全县192位残疾群众和287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采访中,谈到越来越多的家乡群众靠养蜂过上好日子,钟亮生直言“感到很幸福”——

  “我这么做不图什么回报,能搭上一把手,用蜂蜜酿出甜蜜生活,心里就高兴!”

  (制图:扈 硕)

000c2903114d250a29492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