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蔡传团:老兵所需就是工作“靶心”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铁照伟

  走进海南省万宁市东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浓郁的军旅气息扑面而来:接待室的醒目位置,贴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标语;走进荣誉室,迎面看到记录着全镇老兵立功受奖事迹的“光荣墙”;资料室里,全镇522名退役军人的档案“一人一档”码放整齐。

  按照编号信息,服务站站长蔡传团很快找到老兵王文府的档案。他熟练地从中抽出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所需材料,复印后交给身旁的工作人员说:“这样老兵办理优待证,就不用专程跑一趟了。”

  今年45岁的蔡传团,是“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的战友。1996年12月,他们同一批从海南入伍,赴原广州军区某部服役。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他们一同随部队赴湖北荆州抗洪抢险。在抗洪一线,蔡传团表现突出,火线入党并荣立三等功。

  军营的磨炼,厚植了蔡传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2009年退役回乡后,他被安置到东澳镇政府工作。2019年东澳镇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蔡传团被任命为服务站站长。

  建站之初,为捋顺工作流程,蔡传团带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当地老兵。见到比自己年纪大的老兵,他总是亲切地称呼一声“老班长”。这声“老班长”,唤起老兵们对军旅的记忆,也增进了蔡传团与他们之间的感情。

  “蔡站长知道我身体不好,经常来家里探望。这些年多亏了他的帮助。”63岁老兵蔡光方参加过边境作战,退役后因病落下残疾,无儿无女的他生活困难不小。了解到蔡光方的情况后,蔡传团不仅第一时间联系海南省新时代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为他申请救助金,还与他结成“亲戚”,从精神上给予慰藉。

  “每次进他家门,我都喊一声‘老班长’。他总是先‘啪’的一声敬个军礼,再拉着我唠家常。”蔡传团回忆,有一次蔡光方感慨地对他说,“被组织惦记的感觉真好。”

  不只是蔡光方,全镇老兵反映的烦心事,蔡传团都一点一滴记在心上。

  小吴退役后利用村里的林地搞起生猪养殖,事业蒸蒸日上。然而,由于不了解相关政策、未及时办理林地养殖相关手续,养殖场被通知限期整改。小吴感到很委屈,到服务站找蔡传团反映情况。

  蔡传团多次与小吴谈心,为他解开思想疙瘩,同时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帮小吴厘清林地养殖需要办理的各项手续。经过协商,小吴主动补缴结清了林地补偿费,养殖场占用的林地顺利通过审批。听说当地有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低息贷款政策,蔡传团又帮小吴办理了相关手续,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如今,小吴的生猪年出栏量大大增加,他成为村里的养殖能手,带领不少村民走上致富路。小吴告诉记者,办理用地手续的那段日子,蔡传团和服务站工作人员帮着跑前跑后,他感到“踏实、放心”。

  做好全镇退役军人日常服务管理工作之余,蔡传团还着力加强工作机制创新,为老兵们创造更多的“惊喜”:服务站建立“免费代办”机制,全镇老兵需要到县市以上单位办理、审批、核定的事项,非必要本人亲自到场的,均可由服务站工作人员“跑腿代办”。

  “蔡站长常对我们说,作为专门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机构,要为老兵们考虑得细之又细,让他们感到离开部队后,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服务站工作人员陈心慧说。

  今年2月,蔡传团获评2022年度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欣喜之余,他一心琢磨着服务站未来的工作方向:“老兵所需就是工作‘靶心’。我们要常怀为兵服务的赤子心,当好全镇老兵的‘娘家人’。”

16222240_f537d1fed0234cd299ef8430cfe4bcb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