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抗美援朝老战士曾国兴:一朝与雷锋相识 一生与雷锋同行

辽宁省沈阳市抗美援朝老战士曾国兴助学兴教30余载——

一朝与雷锋相识 一生与雷锋同行

■李禹墨 荣俊运

曾国兴和女儿曾妍在家中翻看受资助学生的来信。荣俊运摄

近日,抗美援朝老战士曾国兴走进辽宁省沈阳市第七中学,为8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捐赠助学金。

“同学,你手很凉,检查过身体吗?我记得去年见到你的时候,你的手就很凉。”90岁高龄的曾国兴仔细浏览受助学生资料,认真读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并询问学习和生活情况。

曾国兴1934年出生,1949年参加革命,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曾任辽宁省辽阳军分区司令员。20世纪90年代,他开始捐资助学,至今已坚持30多年。

捐助仪式上,曾国兴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与雷锋的故事。

1960年秋天,时任原沈阳军区政治部干事的曾国兴接到一项特殊任务。“当时,《民兵之友》杂志要发表雷锋日记,正好雷锋同志到沈阳开会,就请他到编辑部座谈。雷锋的湖南口音比较重,恰好我是湖南人,杂志社便找到我,让我当‘翻译’。”就是这样一个偶然的契机,曾国兴与雷锋相识。而雷锋对待同志“春天般的温暖”,深深感染着曾国兴,他暗下决心要做一个像雷锋那样的人。

“座谈会后,编辑部为雷锋同志照相。摄影记者周军看到雷锋穿着棉军服、佩戴单帽不协调,就找来一顶棉帽子,又借了一把哨兵的枪——后来广为流传的雷锋同志紧握钢枪的照片就是这样拍下来的。”曾国兴说,“雷锋同志牺牲后,我们非常难过,大家纷纷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在工作生活中学习雷锋、争当雷锋。”

20世纪90年代,曾国兴离休了。有一天,他读报时看到一则消息:几名学生因生活困难面临辍学,希望爱心人士提供帮助。曾国兴立即给辽宁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写信,请他们提供资助对象名字和地址,自己愿意拿出积蓄,供困难学生读书。

从寄出第一笔爱心款,到今年在沈阳警备区的支持下设立“曾国兴助学基金”,30多年来,曾国兴先后与沈阳市、凌源市、建昌县、凤城市等地的100余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不少受到资助的学生主动写下感谢信,表达对曾国兴的谢意。

受资助学生给曾国兴寄来的部分感谢信。荣俊运摄

“敬爱的曾爷爷,有了您的资助,我又可以走进教室读书了……”曾国兴经常翻看这些孩子的来信,从一封封信中,看到自己的捐助能实实在在帮到孩子们,看到受到资助的孩子们学习成绩有所提高,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他欣慰不已。

捐助活动结束后,笔者跟随曾老来到家中。老人仍保持着简朴的习惯——洗手间里有一个桶专门存放洗脸水,用来冲马桶;衣柜中挂着的依旧是30多年前的衣服,只有一件35元钱的休闲裤是去年夏天新买的。

“俭以养德。”曾国兴笑着说,“到了我这个年纪,对物质生活要求不高,不会去赶时髦。再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只要活着,我就要继续向雷锋学习,克服私心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翻看曾老的老照片时,笔者被书柜上的捐赠公证书所吸引。

“这份是眼角膜捐献公证书,是2016年11月30日在沈阳市和平区红十字会签订的。”曾国兴说,“医生告诉我,如果手术成功的话,我的眼角膜可以帮助别人重见光明,这是很好的事情,我的孩子们也很支持我的决定……”

近两年,曾国兴还加入辽宁省沈阳警备区“红色启航”老干部宣讲团,为党员干部群众讲述雷锋故事和抗美援朝的战斗历史。

一朝与雷锋相识,一生与雷锋同行,曾国兴学雷锋的脚步还在继续……